close
演習課上有個捷克來的交換學生,
這個女生已經29歲了但是才大三,
她是工作之後才決定回來讀大學,
然後念的是自己最喜歡的日文系。


課堂上要大家發表這學期對自己的期許,
以及未來想要做什麼。


捷克女生說學期結束之後她要先回國去準備畢業,
之後再回日本來讀研究所。


她說
実はチェコなんかには帰りたくない。(其實我一點都不想回捷克)
だってそこに住みたくないもん。(因為我不想住在那裡)
できれば一生日本に住みたい。(如果可以的話,想一輩子住在日本)


同班同學韓國人的朴さん很驚訝地問,
很多韓國人蜜月旅行會去捷克,
那麼漂亮的地方為什麼會不想回去住。



其實像那個捷克女生有一樣想法的人也不少,
至少在我認識的台灣人裡面,
就有為數不少的人喜歡日本大於台灣,
一心想要在日本找工作,
想要一輩子待在他們"最喜歡"的國家。



媽媽本來也很擔心,
怕我也交換一年之後就不想回台灣,
但這一切都是多慮了。



算一算,從開始學日文到現在也已經快7年了,
如果把日文當成戀人來看,
我們也是交往好久的情侶,
雖然我還是一樣喜歡日文這個語言,
但已經進入疲乏的階段了。



然後就算如此,
當初也曾經有過熱戀期,
整天都想跟它黏在一起,
只要多學會一個單字一種句型,
就好高興好高興。



但是回想起來,
就算是熱戀期那時的我,
也不曾想過要一輩子住在日本,
也不曾愛日本勝於台灣。



外國再好再漂亮,
對我來說那都是別人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桃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